黄阔登——心恋镇远
来源: | 作者:pmo5c7961 | 发布时间: 2018-05-11 | 2228 次浏览 | 分享到:

  心恋镇远

  黄阔登

  “徜徉在黔东南,你会在不觉中进入忘我的状态,像翻阅一本古旧的线装书,淡淡的墨香凝结在字里行间,在不经意中袭来。在清晨蒙蒙而若有似无的细雨中,缕缕炊烟将旧城笼罩。黛色屋顶纵横交错,在炊烟中隐约飘渺,酝酿起一席幽蓝的梦。走进半睡半醒的街洞门,人便倏的融化在夹面扑来的高大石墙中,那灰褐中夹了黄泥,沾了白灰,挂满绿苔又偶尔露出砖红的斑驳的墙体,仿佛述说着千百年来的诗词曲赋,乱了平仄,却依然韵律十足,不绝于耳。细雨冲刷的青石板路反着悠悠的天光,又隐藏起丈高围墙神秘的影子,一阵匆匆的脚步叩响,又消失,偶尔几声木推车车轳的滚动,反更衬得这里如幽灵般的宁静,一个蓝灰色的古老声音飘荡无形……”这是一位摄影家眼中的黔东南印象。

  还有一位多次到过黔东南的好友,曾这样对我说:“越往里面走哇,景色越绮丽,越唯美,让人恨不得把它们全部定格,丢在背囊里,一路相伴。在那里,真是人在景里游,魂在梦里行。”

  摄影家,还有那位好友,在大赞黔东南美景时,都提到同一个地名儿——镇远。从此,对那里,我便有了无限的遐思。

  镇远,终于有机会亲临。

  走进古城,我被一阵清风推着,被古色古香的建筑迎接着,不觉中走进了古风夹道欢迎的阵列。进得城里,一种古朴的氛围萦绕四周,飞檐翘角的屋顶,淡灰色的墙体,一幢幢排列有序地依在清幽的潕阳河畔,水波荡漾,楼影颤动,如同来到了古典的江南小镇。

  镇远古城,果真是大山里的“水都”,群山叠翠碧水荡漾,建筑古朴典雅临波照影,橹桨声声摇曳思古梦。红纱灯笼,朱漆柱廊,高低错落的粉墙黛瓦,通幽的曲径和小桥流水…… 这里,有着深厚丰腴的历史文化积淀,有着炽热的侗家情怀,还有着迷人的江南风韵,每行一步都是一个惊喜,都是一个梦。 醉人的,岂止是佳酿?镇远,让我流连忘返,醉在他乡。

  从繁华的大都市,乍入这座青山环护、碧水流连的古城,真有掉进出尘幽境的感觉,倒也真是一个能让人凡心少点的地方。在镇远的日子里,无论是夕阳西下,或是旭日东升,无论是漫步于寻常陌巷,还是穿行在青龙洞中,沉吟在潕阳河畔,逗留在古老的祝圣桥头……置身古城,一种怀旧的情绪悄然而至,令人挥之不去。游在古城里,就像翻阅一本渗透油墨香味的历史散文,值得人慢慢去品味,慢慢去陶醉。

  一座古城如果没有悠悠小巷,鳞鳞石板,就少了韵味深长、耐人寻味的意境。镇远古城,小巷深长,石板路幽幽,古风犹存,让人追怀既往,神思缈远。

  古城的小巷,如冲子口巷、仁寿巷、复兴巷、四方井巷,都建在临河的石屏山上,随山势蜿蜒起伏,层层而上。这当然大有妙处。从河边码头拾级而去,走进巷中,视线被弯道阻隔,既看不见巷头,也看不到巷尾,忽上忽下,有时以为已经走到尽头了,一转身,另一条巷子又铺展开来,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夹在封火山墙之间的青石板小路显得幽深而静谧,走上去,让人心如止水,感受到时空交替,古今不再遥不可及。身处深幽小巷,时光仿佛在此停滞不前了,所有的喧嚣被淡出,所有的浮华被褪去,只有坚硬的青石板,默默倾听着缓缓的脚步声。走在这样的小巷里,似乎任何一种响动都别有韵味,悠远深长。

  轻手敲开路边的一户人家,主人热情接待。庭院里四处可见精雕细琢的各种花纹图案,花鸟鱼虫刻画得栩栩如生,但是由于院子依山而建,又与一般的江南庭院有所不同,院中回廊,依山势而上,回廊上雕梁画栋,小巧别致,庭院里的房屋,全都是用木石结合而成,既牢固又美观,设计也巧妙逼真。

  别过主人,走出庭院,在石板路上慢慢走着,突然希望自己是一笑倾城的女子,用明眸皓齿生动一条幽幽深巷,烟视媚行,脚步是迤逦的行楷,为巷陌深处飘摇的妩媚琴曲填一阕词。美哉!妙哉!

  这些石板路都直通临河的大街,有的还与码头相接,可以直达潕阳河岸边,可见镇远人与潕阳河的亲切了,难怪有人这样说:潕阳河是古城的灵魂,古城的历史从潕阳河开始……

  泛舟潕阳河,桨声哗哗,鱼跃叮咚。河道旁的古建筑重重叠叠,与纵横交错的河道相映成趣,岸上人家,房檐下皆挂长串红灯笼,无不给这里的清灵之水添加了无限生动。听橹声悠远,让人不由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宛如随画家的一滴墨汁不经意间融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如若眼前不是峰峦接踵而至,竟疑身在江南,轻舟一泛,尽享自然……

  潕阳河的水美,远望绿如碧玉,平静清纯,绝无瑕疵。从近看去,微风鼓水,生起无限细浪,如翠绸颤动。掬水在手,则清凌得如水晶透亮闪光,望着水在指缝间一点点流去,再烦躁的心都会宁静下来。

  船在河中行,人在画里游,山有影,水留声。举首回眸间,都是一怀令人心醉的美。于是尘嚣远远地退去,整个人的身心都溶入到这青山秀水中来。从诸葛峡到孔雀石到三叠水近三小时的泛舟,没有人声鼎沸,只有舟水相接的哗哗声和遥遥一两游船及那一山又一山的绿,悠悠地波澜不兴地从眼前滑过,大有“泛舟画中添秀色,怡然山水情最真”的美妙意境。

  夜色中泛舟潕阳河,另有一番情致,你会看到她和白天不一样的风情。晚上掌灯后,此时的潕阳河,河面倒映着两岸阁楼的影子,在灯光映衬下,华丽娇媚,变幻着炫丽的色彩,如同旅者跌宕起伏的心情。岸边,店铺亮起的红灯笼,忽隐忽现,温馨、柔和地映出了潕阳河特有的韵味,让整个河流就流转在温暖的灯火里。伴着小船划过,水面荡起层层波澜,水中古城的倒影时而被打碎,时而又拼凑在一起,流出奇幻般的旋律,让人动心摄魄。上岸后,坐在古城一隅的饭店,点几碟乡土菜肴,品一杯当地佳酿,看着夜色下的潕阳河,几分惬意,几分醉情,恍入神仙美境。呵,倘若没有第二日的行程安排,真想全身心醉在美轮美奂的潕阳河之夜。

  到镇远,当然不能忘了铁溪。

  汽车在镇远城里辗转后朝城东驶去,一路上,一个同行的朋友兴致勃勃地给我们介绍铁溪的美景,让我们恨不得叫司机把车开快些,再快些。

  车出镇远城一公里,到铁溪峡谷,一进峡谷,只见两山对峙,峡长谷深,初秋里,峰峦翠绿,路边“醉泉山庄”、“日照山庄”的红柱、粉墙、青瓦在竹麻和山涧中时隐时现。

  停下车来。一本巨大的“石书”立在眼前,“书”的右页刻着“儒林外史”四个大字,左边是该书第四十三回“野羊塘将军大战,歌舞地酋长劫营”的章节,生花妙笔描写的正是铁溪“龙神嫁妹”的故事。

  铁溪景点众多,而于我而言,最难忘怀的是“龙池”。

  小溪在我们脚下欢快地流淌着,两岸茂密的植被更是绿得逼人眼,穿过一片浓密的水竹林,眼前的那池水,把所有的都惊呆了,太美了,美得让人生疑。

  这龙池之水哟,叫人心动得酥了一般,碎了一般。

  宁静的池水,清澈到不可思议,泛着蓝色光彩,但这蓝不是寻常意义的蓝色,而是犹如抛过光的蓝宝石的切面,毫无杂质,蓝得通透、纯粹,异常夺目,让人的眼光无法离开这样的水面。龙池边是如刀劈斧削的三面悬崖,浓密的枝叶倒垂着伸向池水,没有人愿意打破这龙池的静谧,只是静静地入定般盯着眼前这一池蓝色。

  望着眼前这满盈盈的一池蓝,心也随之沉静如洗,身轻体怡,只管享受着生命深处最静谧的安详,让人不舍转身离去。

  住宿的地方离青龙洞不远。每天,推开清晨的窗户,河面的馨风和青龙洞的仙境一起扑来。有一位古人,描写“青龙洞”及周边的景致时是这样写的:山气郁呑飞阁影,钟声摇破隔江烟。日烘叠嶂晴光绕,浪逐轻帆峭壁旋。静坐忘机空色相,此心常傍月明边。此话不虚,这青龙洞,山与楼相依,重楼危殿,贴壁凌空;洞与阁相容,洞中有阁,阁中有洞。一座山就是一座庙,一座庙就是一座山。洞穴、楼阁、山路、沟壑,曲径通幽,有如佛理道义之深邃,如尘外之幽境。

  唉,笔力不及,文所不逮,镇远之美,只能描出一二。

  碧水凝眸溪流潺潺,杨柳拂荡竹涛起伏,青瓦乌墙长廊轩敞……镇远古城,不是江南,更胜江南,一步一回首间,古韵溅起,须臾入怀。邂逅镇远,寻幽古城,让我深深迷恋,陶醉其间,总能唤醒内心深处一些沉睡已久的东西,好似相会一段深深埋在心底的一段前缘旧梦。现在,每每打开纪录镇远古城那段美好时光的影像,思绪总会轻易飞回那里,就又是一次心动不已,很想就这样为她而心醉下去,沉下去,直到天荒地老……

  到镇远走一遭吧,给心情放个假,抛开俗世烦事,敞开心扉任和风轻抚,让一颗久浸红尘的心放逐在古风古韵间和奇秀山水里,绿波轻荡处,万千轻灵充溢于心腑之间,那是何等的恬静与怡然,不求精彩华丽,惟求与世无争……夫复何求!

活动回顾
  • 第三届“明新成长计划......

    本次培训计划招募33名助残组织/机构或涉及残障项目的工作人员,有意愿长期从事残障工作及志愿服务的人员,每一个报名人员都需要由组织推荐,不接受个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