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提升重庆地区助残组织/机构或涉及残障项目的工作人员开展服务的能力,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公益支持下,本月14日至18日,于重庆市渝北区青青丽苑六楼会议室开展了2024“明新成长计划”第一期培训。

此次培训我们邀请了重庆中观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醒,分享项目设计与管理、项目目标与愿景设定等方面的知识。使学员了解确立项目的基础,明白需求收集与分析的方法,学习项目执行中可利用的工具培训过程中,苏老师鼓励学员培养创造性思维、灵活的策略来应对变化,比如滚动式规划、迭代开发等方法,以便快速适应环境变动和新出现的挑战。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四川省科技与艺术融合促进发展会副秘书长;创业创新教育导师;“骄子陪伴”创始人 王安会在项目策划与规划方面进行指导,如项目成本的估算、预算、控制,项目质量管理,项目进度的监控、调整与优化,项目利益相关者管理,项目变更管理、项目交付、验收与总结等。与学员共同研究、讨论一些典型的项目管理成功或失败的例子。通过分析案例,让学员了解在不同情境下应用项目管理原则和技术的效果。

重庆市渝北区天爱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主任邹萍着重针对项目风险管理及应对的策略进行分享。了解风险应对策略,学习一些风险管理工具,如风险矩阵、蒙特卡洛模拟和敏感性分析等。并选取具有代表性、实际性和教育性的风险管理案例,供学员学习和讨论风险管理策略与教训。

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伟分享团队建设的目标与意义,通过培养协作精神的途径与方法,团队建设中的冲突管理与激励机制、领导力培养,团队建设与项目管理的关系等内容使学员明白团队协作与持续沟通的重要性,与学员共同探讨团队建设与沟通技巧的未来趋势,学会了倾听与表达,提升了决策能力,培养了更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项目一线社工姚珑则分享了项目执行中常见的差旅费、办公用品费用、车辆相关费用、服务费用、活动费用等费用发票类型,并从正规发票的合规性与有效性、发票审核准则与记录流程,发票管理的意义与价值等角度为学员分享工作成本发票管理方面知识。

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发起人、手心咖啡创始人曲栋通过自身对公益事业商业化的探索,对公益价值如何进行商业化进行深入讲解,怀着“让公益可持续,让公益人富足”的期许,从产品的开发、消费者的需求、互联网的作用等方面,为学员分享如何通过产品的经营收入获取持续性收入,以手心咖啡为例,分享公益融合商业的创新研发,引导学员发掘自身能力与资源,极大开阔了学员的思维。

此次培训活动是“明新成长计划”项目培训课程的重要一环,在各方支持下,通过为期五天的培训,不仅加强了学员们对项目管理的认识,还提高了学员们的视野、理念及技术,为助残公益组织注入新活力打下良好基础。


组织管理
  • 第三届“明新成长计划......

    本次培训计划招募33名助残组织/机构或涉及残障项目的工作人员,有意愿长期从事残障工作及志愿服务的人员,每一个报名人员都需要由组织推荐,不接受个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