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州义工服务中心(简称渝州义工)立足于社区发展行动研究和NGO能力建设培训,为重庆民间组织提供能力建设支持、搭建交流平台。

渝州义工成立于2007年,是由重庆市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自愿发起组成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组织。以“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为目的,信守“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互助理念,倡导“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服务精神。


       成立之初,渝州义工是一家志愿组织。组织在运作之路上不断的摸索与实践,本着自身热情和对社会的贡献意识参与社会服务、环境保护等公益事业,先后开展援助贵州茶花村、启动“光明再现——爱心行动”、抗洪救灾、赈灾义演、民工节及走进丰都双兴敬老院、牵手迎奥运,关爱你我她——儿童嘉年华等活动。


       2008年5.12地震之后,渝州义工积极参与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帮助灾区居民,共助共建,重建美好家园。至此,渝州义工参与社区发展的工作中,在艰辛的摸索和探求的过程中,组织不断向专业的NGO过度,2009年初完成组织基本转型。先后开展城市社区邻里互助意识培养项目、“健康心理、和谐社区”——嘉兴社区工作室项目、家长学校等项目。


       渝州义工在稳健发展的同时,不断寻求突破。为了提升民间公益组织的综合能力,推动民间公益组织长远发展, 2010年初渝州义工开始从事重庆本土NGO能力建设培训。组织发起“2010重庆草根公益组织首届能力建设培训”项目,旨在提升重庆及其周边地区以社区为工作导向的公益组织的能力,以支持公益组织更好地开展本土社区公益行动,推动当地和谐社会建设与公民社会的发展。


       2011年,组织发展定位为社区发展和NGO能力建设培训。渝州义工以“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提供各类管理培训和各种公益服务活动,增强公民意识”为宗旨,为广大社会公民提供丰富的公益项目(社区发展和NGO能力建设)和多姿多彩的公益活动及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在公益活动中提升公民生活品位,创造一个公益活动的大社区。


       2012年,随着民间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组织能力缺乏、自身局限性等各种问题相继暴露出来。渝州义工在不断的探索与调研过程中,相继开展两岸交流论坛、重庆民间组织新人培养协力营等项目,为重庆公益组织持续健康的发展,人才的打造等注入活力,提供新鲜血液和充足的发展动力。


       在回顾中展望未来, 在发展中迎接挑战。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渝州义工会紧紧围绕社区发展和NGO能力建设培训开展项目,为构建和谐社区和促进民间组织的高效率运转服务。

关于我们
  • 第三届“明新成长计划......

    本次培训计划招募33名助残组织/机构或涉及残障项目的工作人员,有意愿长期从事残障工作及志愿服务的人员,每一个报名人员都需要由组织推荐,不接受个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