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间公益组织发展联席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成功举行
来源: | 作者:pmo5c7961 | 发布时间: 2015-11-26 | 443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08年5·12地震伊始,大众看到了民间公益组织的力量,近两年来,社会组织的数量也是如雨后春笋般剧增。在看到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一部分的公益人开始意识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民间公益组织的数量和质量并不成正比,公益组织的发展良莠不齐。很多新兴的组织在能力建设,资源整合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2014年7月,由重庆本土18家民间公益组织合倡导发起的重庆民间公益组织发展联席会成立了。
  
  成立后的一年间,联席会每月定期举办一次会员活动,为重庆本土的社会组织解决了在能力建设、财务规范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并在鲁甸地震时,组织联席会会员单位奔赴灾区进行救援,再次发挥了民间公益组织的力量。
  
  2015年11月14日下午,重庆民间公益组织发展联席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V空间·南坪基地召开。此次会议共有28家重庆本土社会组织代表出席。
  
  首先,由联席会第一届秘书处常务协调机构青助会会长刘晓华作了年度工作汇报。

  
  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过去的一年中,为了提升会员组织的整体能力,在四家常务协调组织的统筹下联席会共组织11次会员主题活动,会员及非会员单位累计151家参加主题活动。共计230人整体能力得到提升。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联席会的建立,引导本土一些初创公益机构从埋头做事的状态下开始关注通过互助、合作、交流、共享等方式获得更多的公益支持资源,开展定期交流、寻找伙伴、行业建设等发展工作,及重视公益机构品牌与公信力建设,逐步树立行业共同发展意识;
  
  (二)联席会采用定期交流和一对一督导等方式,对民间公益组织在发展过程中机构治理、项目管理、资金发展、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方法和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和培训,并利用老带新、大带小的模式,支持初创社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进而推动本土民间公益组织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三)联席会致力于搭建基于资源、技术、信息、人才等领域的共享平台,定期共享政府资助信息、基金会公益创投信息、企业公益活动意向等信息通报共享,整理统计会员机构专业志愿者、导师人才等形成联席会技术支持团队,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回应会员机构人才匮乏困境等。
  
  除了取得的成效之外,第一届常务协调机构也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
  
  (一)在过去的一年多里,联席会虽然每月定期举办会员活动,会员机构也尽量安排专人参加,但是明显感觉机构的归属感和参与积极性持续下降。其原因首先是绝大部分会员机构当前发展阶段还在求存期,其在项目专业度和资金筹募方面普遍面临很大压力,机构负责人往往疲于资源拓展事务,没有资金和专人负责行业共建发展事务。其次是联席会服务体系难以回应会员机构的发展需求,没有让会员机构感受到有效支持,逐步丧失参与动力。
  
  (二)因联席会初创缺乏资金支持,首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四家常务协调机构,义务承担联席会相关管理推进工作,配合轮值机构开展好服务活动,而没有招募专人负责相关服务及管理工作,导致联席会在服务系统性和持续性方面不够,以及像财务透明度建设、工作简报制度等工作未得到实现。
  
  (三)品牌建设和核心竞争力不够。同样是基于没有专岗和缺乏资金的限制,尽管联席会各轮值机构在每次会员活动后都会撰写简报并上传分享到相关邮箱和交流群,但会员机构自身都关注甚少,对外传播就更是寥寥无几,导致联席会整体品牌打造不够、社会影响力不高、社会资源凝聚力不足等结果。新一届的联席会更多地了解会员机构的实际需求,链接整合符合大家需求的资源,同时增强联席会的品牌知晓度,探索更多有助于联席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为了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加入到行业共建的队伍中来,11月3日-8日,联席会开放了会员通道。5天的时间,联席会收到了来自重庆本土的16家社会组织的申请。会议第二项议程,就是对新申请加入会员的机构进行表决通过。新申请的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机构服务领域以及加入联席会的初衷,真诚的表达获得了会员机构代表的一致认可,经过在场会员代表的举手表决,申请的机构中14家正式通过联席会的会员申请,另外2家申请机构秀山爱心志愿者协会、重庆市九龙坡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因未派代表到场视为自动放弃。新会员申请通过之后,大会选举了第二届联席会常务协调机构。联席会第一届常务协调机构是由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重庆市万州区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担任的。经过第二届联席会会员的联合推荐及现场表决,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三家机构继续连任常务协调机构,重庆市江北区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重庆恩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三家新申请的会员机构也高票当选第二届联席会的常务协调机构。













  
  会议议程第三项,全体会员讨论表决通过了联席会的运行条例的补充条例,其中包括联席会将正式申请登记注册、联席会会员的权利及义务等相关条例。此次条例的修订及完善,有利于重庆民间公益组织发展联席会的专业化和可持续化发展。

  
  除此之外,联席会还将第二届全国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会上打造一条“重庆志愿街”,让30余家会员单位统一参展。在一年一次的志愿服务盛会上展示重庆民间公益组织的特色和风采。这次的会员大会也对志交会的布展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和表决。

  
  这次的会员大会上,来自荣昌区棠城爱心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廖丹秋说,只有走出来,才知道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共同的交流和分享,才能让自己的机构实现专业化发展,跟上社会组织发展的步伐。

  
  重庆民间公益组织发展联席会第二届会员单位:
  
  常务协调机构:
  
  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
  
  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重庆市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
  
  重庆恩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
  
  会员机构:
  
  重庆市蓝天救援队
  
  重庆山城志愿服务中心
  
  重庆渝孝慈志愿服务中心
  
  重庆兴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重庆公众河流环保文化中心
  
  重庆市壹加壹老年服务中心
  
  巫山县青年爱心志愿者协会
  
  重庆市永川区青益志愿者协会
  
  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
  
  重庆市大渡口区联心公益发展中心
  
  重庆市江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重庆市荣昌区棠城爱心志愿者协会
  
  重庆市万州区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
  
  重庆市渝中区至善社会工作事务所
  
  重庆市渝中区华扬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重庆市渝中区慧灵职业康复训练中心
  
  重庆市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重庆市渝中区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
  
  重庆市大渡口区山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手牵手爱心互助志愿者协会
公益动态
  • 第三届“明新成长计划......

    本次培训计划招募33名助残组织/机构或涉及残障项目的工作人员,有意愿长期从事残障工作及志愿服务的人员,每一个报名人员都需要由组织推荐,不接受个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