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外民间组织论坛
来源: | 作者:pmo5c7961 | 发布时间: 2011-04-06 | 906 次浏览 | 分享到:
第三届中外民间组织论坛可持续发展与跨领域合作
  
  一、论坛简介
  
  1、论坛背景
  
  《第三届中外民间组织论坛》是国家商务部《发展中国家民间组织能力建设研修班项目》活动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和调整。“小政府、大社会”目标模式的确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中国民间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发展的机遇。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重视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这是我国首次把社会组织放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四位一体”的高度进行全面而系统地论述。目前,中国在民政登记注册的各类民间组织已达40万个,草根民间组织300万多个,它们正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新角色。
  
  2008年11月,为进一步扩大中国民间组织对外交流合作领域,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和福建省海峡经济技术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第一届 “中外民间组织论坛—民间组织能力建设”。国家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李勇副局长、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黄浩明副理事长秘书长、福建海峡经济技术信息中心叶奇栋主任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五大洲三十三个国家近200名政府高级官员、民间组织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以及来自清华大学、NGO备灾中心的专家在会上做了精彩演讲,通过论坛的举办,积累发展中国家民间组织工作管理经验,提高了我国民间组织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民间组织走向国际化。
  
  “第二届中外民间组织论坛——巨灾下NGO的行动与反思”于2009年11月在成都举行,并由福建省海峡经济技术信息中心主办,NGO备灾中心承办,四川512民间救助服务中心、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协办。本次论坛展现了中国各类民间组织发展的真实面貌和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四川地震中中国民间组织在救灾及灾后重建起到的作用,通过专题讲座和分组讨论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同行民间组织能力建设和应急管理方法进行广泛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以促进我国民间组织的不断发展。
  
  中国的民间组织已经开始融入到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中,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国际民间组织的联合行动。国际民间组织的活动开始和中国的民间组织有所联系,例如绿色环保组织和国际上的环保组织间的密切联系,各种公益性组织间的多种联系等等,这种联系可以使中国的民间参与者更好地参与多方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中国NGO在汶川大地震的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
  
  2、论坛意义
  
  “中外民间组织论坛”的举办,对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有着重要的意义。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同属于发展中的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又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在谋求发展和消除贫困的过程中,能力建设对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变得日益重要。发展中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并就此展开更为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民间组织能力的建设对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民间组织生存、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是实现民间组织力助和谐社会发展、实现公民社会的重要基础条件。
  
  因此,做好“中外民间组织论坛”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
  
  首先,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领域,积累发展中国家民间组织交流合作的工作经验。
  
  其次,有助于加深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进一步发展双方之间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增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感情。提升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壮大海外对华友好力量。
  
  第三,零距离地向发展中国家展现中国各类民间组织发展的真实面貌和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四川地震中中国民间组织在救灾及灾后重建起到的作用。宣传扩大中国民间组织在世界各国的影响,提高中国民间组织在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推动我国民间组织走向国际化。
  
  第四,通过论坛和分组讨论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同行民间组织就能力建设和管理方法进行广泛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以促进我国民间组织的不断发展。
  
  二、项目主管单位
  
  国家商务部
  
  三、项目承办单位
  
  福建海峡经济技术信息中心
  
  福建省外经外贸干部培训中心
  
  四、第三届中外民间组织论坛承办单位
  
  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NGO备灾中心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重庆渝州义工服务中心
  
  五、论坛协办单位
  
  四川512民间救助服务中心
  
  六、论坛主题及内容
  
  1、论坛主题
  
  可持续发展与跨领域合作
  
  2、论坛主要内容
  
  NGO在汶川大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中做出的贡献,还有发展中国家管理民间组织的政府官员、民间组织机构负责人带来的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同时将国内外民间组织代表分成妇女与儿童发展、扶贫开发与社会企业、环保与节能减排、伤残与智障四个组进行讨论和经验交流。
  
  七、分组讨论议题
  
  1、妇女与儿童发展组
  
  2、扶贫开发与社会企业组
  
  3、环保与节能减排组
  
  八、论坛举办时间
  
  4月16日
  
  九、论坛举办地点
  
  重庆天友大酒店(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三路121号)
  
  十、论坛参加对象
  
  发展中国家管理民间组织的政府官员、民间组织机构代表50人,国内民间组织相关政府官员、机构负责人或代表100人,参会人员共150人。
  
  外宾组成结构为:泰国、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老挝、文莱、蒙古、加纳、尼日利亚、塞拉利昂、乌干达、利比里亚、纳米比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博茨瓦纳、厄立特里亚、津巴布韦、肯尼亚、莱索托、马拉维、毛里求斯、南非、塞舌尔、坦桑尼亚、桑给巴尔、赞比亚、萨摩亚、汤加、巴勒斯坦、伊拉克、也门,共35个国家,每国各1-3名代表。
  
  十一、论坛行程安排

公益动态
  • 第三届“明新成长计划......

    本次培训计划招募33名助残组织/机构或涉及残障项目的工作人员,有意愿长期从事残障工作及志愿服务的人员,每一个报名人员都需要由组织推荐,不接受个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