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席会参与鲁甸救灾总结简报 (8月17日)
来源: | 作者:pmo5c7961 | 发布时间: 2014-08-17 | 3657 次浏览 | 分享到:
  

8.3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重庆民间公益组织发展联席会秘书处第一时间举行常务协调会议,建立鲁甸救灾的信息汇总与发布机制,协调联席会各机构有序参与一线救援与后勤支持,明确重庆市万州区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赴鲁甸承担一线协调工作,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留守后方承担信息汇总发布与后勤协调工作,重庆市南岸区益友公益发展中心与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助参与物资捐赠通道建设和前方需求分析等工作。
  
  会后,联席会会员单位重庆永安自然灾害救援服务中心、重庆市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巫溪县大山义工协会与重庆市万州区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出发赶赴灾区,并在8月5日上午在鲁甸县公安局对面建立了重庆救灾鲁甸联络点,开展救灾信息汇总共享与救援机构及志愿者协调。随后重庆市扬华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和重庆市渝中区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亦派出救灾队伍参与鲁甸一线救灾服务工作。这些派驻一线的会员单位有序分工、协力合作,在参与灾区搜救、紧急安置、伤患救助、紧缺生活物资供给、灾情共享及村庄需求调研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此同时,重庆救灾鲁甸联络点先后为鲁甸一线21家救援机构提供信息与物资服务,与3家基金会共享需求信息和志愿者资源,总计接收110名个人志愿者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向龙头山镇、火德红镇、水磨镇、小寨镇等重灾区群众发放大米2040袋、食用油370桶、折叠床200张、被子被套5437件、消毒洗手液1440瓶、电磁炉电饭锅烧水壶200余件及价值13.5万元的药品和饮用水。组织临时志愿者和本地志愿者组成小雨点爱心队参与受灾村庄受灾群众与物资需求调查,形成调研数据27份,并与多家基金会和援助组织共享数据。
  
  

企业捐赠物资
  
  8月15日,距离地震发生过去12日,鲁甸地震紧急救援工作接近尾声,逐步转为拆危与安置阶段,联席会秘书处代表前往鲁甸一线与救灾机构汇合,经征求各参与机构意见决定结束鲁甸地震救灾服务工作,于15日下午拆除服务点帐篷并停止服务工作,送别部分服务志愿者。联席会参与鲁甸地震救援工作正式结束。
  
  联席会秘书处代表与志愿者在原重庆救灾鲁甸联络点处合影
  
  重庆民间公益组织发展联席会是由本土18家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行业自律与共同发展平台,致力于推动信息、资源、技术共享和互助支持,本次联动参与鲁甸地震是机构间协力与共享的一次有益尝试,将为未来民间公益组织的合作共赢打下坚实的基础。
  
  财务公示:收到田女士1000元,卢女士2000元,用于重庆到鲁甸物资运输,感谢您们对联席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费用明细:汽车燃油费2137元,过路费275元(8月15日重庆到鲁甸没有通行证),志愿者生活费730元(有票450元),住宿费240元(无发票)合计3382元。
  
  
  鲁甸志愿者故事——橙色蜗牛肖春明:绝不缺席青春的奉献
  
  橙色蜗牛肖春明
  
  肖春明,福建厦门人,网名橙色蜗牛,鲁甸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大理和沙发客朋友们准备经香格里拉前往西藏拉萨。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他把自己的行李丢在了大理,和同行伙伴来到鲁甸地震救援一线。由于没有太多救援经验和信息渠道,他在鲁甸不知如何参与志愿救援。当他面露难色来到重庆救援鲁甸联络点的时候,已经一天没有进食了。
  
  后来他成为了联席会鲁甸服务站的服务志愿者,三进重灾区参与物资配送与需求调研。
  
  他说:就像我坚定的要去西藏一样,我也坚信自己有责任去帮助受灾害影响的人们,虽然我还不够专业,但是青春让我从不缺席。
  
  联席会秘书处
  
  2014年8月17日
公益动态
  • 第三届“明新成长计划......

    本次培训计划招募33名助残组织/机构或涉及残障项目的工作人员,有意愿长期从事残障工作及志愿服务的人员,每一个报名人员都需要由组织推荐,不接受个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