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至7月6日绿色昆明参加银杏伙伴英国考察见闻
来源: | 作者:pmo5c7961 | 发布时间: 2011-07-12 | 960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26日至7月6日,首届银杏伙伴作为成长中的公益组织代表,带着在外部服务和内部建设中遇到的诸多困惑、思考以及强烈的成长愿望出访英国。在为期10天的访问中,大家马不停蹄,前往伦敦、卡地夫、艾尔斯顿三地,实地参观英国文化协会、THE HUB、3B中心、Track 2000、创意仓库等9家机构,与I-Genius、风险合作基金、愿景二十一社区中心、志愿部门领导人协会、泛欧洲公民社会网络、C3健康合作社等14家机构的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同时拜访了地处偏远山区2000位居民却拥有80多家社会企业的著名社企小镇艾尔斯顿。
  
  本次访问根据大家的需求每日安排了不同主题:社会企业、团队管理、能力建设、社会公信力和品牌、志愿者动员/管理/激励、公众倡导、项目管理、跨界合作等。这样有的放矢的参观、学习、讨论,让访问团收获颇多!稍后全体团员会呈现非常完整和到位的访问报告,这里先分享一些个人观察:
  
  社会企业(解决社会问题新思路)
  
  在英国很多社会问题从原本由慈善组织解决已经转变为由社会企业解决,以政府购买服务加上产品销售等形式,实现社会问题解决和机构自身运营的可持续性。什么是社会企业?并没有我们之前想象的那么高深,可以是一家残障人士就业培训中心、一家为小镇提供无线网络服务的公司、一个社区居民合资经营的商店甚至是几位老太筹资建立的小面包店。所有为社区提供服务或者员工是弱势群体、收入一半以上来自经营(包括政府和消费者买单)而非慈善捐赠的个体经营单位、公司、民间组织等等都可以被称作为社会企业。
  
  I-Genius是一家面向全球的社会企业家网络,计划明年召开一个全球社会企业家论坛,地点可能位于泰国、缅甸或者英国。有兴趣的伙伴可以参加!
  
  人力资源管理
  
  1、管理模式
  
  在招聘员工的时候注重两方面:专业技能(园林、陶瓷、经营等证书)、良好的沟通能力。员工进入机构有几个月试用期,试用期和正式工作期都要通过绩效管理指标进行考核,包括:月度考核、一年三次常规考核、年终考核,对管理层还有关键绩效考核。针对考核结果对员工进行定期以及年度技能培训和能力提升。机构则需要接受各种外部审计:年终独立审计、地方政府审计、项目审计、16岁成人教育署审计、技能证书发证单位审计。
  
  2、激励和能力建设
  
  无论是英国还是中国,在合理工资的基础上,员工的工作动力主要来自对机构使命和愿景的认同,这种认同可以促进其产生明确的方向感,能更精准的把握和实现工作目标。然后,要给他们赋权,让他们自己制定部分规则,在工作中产生参与感和拥有感。有了这些意识层面的提升接着就要进入能力提升了。第一步,机构负责人要明确实现机构使命或者具体项目到底需要什么技能;第二步,评估团队成员已经具备哪些技能还欠缺哪些;第三步,可以考虑雇佣具备该项能力的新员工,也可以对现有员工进行能力提升;第四步,提供有针对性的外训和内训;第五步,除了培训之外,用影子助理的方式,让其旁观上司的工作过程也是一种很好的实战学习法。
  
  公众倡导
  
  1、基本方法
  
  英国通过公众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方法和中国很相似。比如解决问题的流程:足够的科学研究(为什么去关注)——通过媒体进行倡导(包括社交媒体)—— 提供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推动执行。在进行倡导时,还要根据说服对象的特点有的放矢,才能寻找到资金、政策等资源的支持。
  
  2、其他方法
  
  名人效益:请名人做公益活动。比如:英国一位著名厨师会做政府游说、社区活动、自己餐厅实行等一系列活动并以名人效益带动更多人。国内也有不少机构会找明星代言或者参加活动等等。
  
  发动社区领导人:分享者奥利和中国不少社区工作者观点一直,认为:在地方性的倡导工作中寻找和发动社区领导人非常重要,因为邻居之间有外人不具备的相互信任,而且他们作为直接利益相关方和受益人更具有行动的动力。
  
  信访:英国也有信访制度,只是我国民众反映问题的方式是上访,他们可以上访也可以等访。“等访”即地方议员会定期到社区居民家中收集意见,事先通知到访时间,有需求的居民可以在窗户上贴出传单,以示有意见要反映,届时议员路过门口看到窗户上的传单就会登门拜访和收集。有些议员还会组织社区活动,比如:进行角色扮演,警察和小孩对换角色,以民众和政府有更多理解和支持。
  
  志愿者管理
  
  1、如何让志愿者特别是专业技术方面的志愿者按照他们之前的承诺执行服务,而不会因为时间等原因最终没有落实承诺?
  
  增加志愿者对机构使命的认同,尽可能明确分配给他们的工作任务,考虑专业人士比较忙容许他们灵活提供服务时间,部分工作还可以签订协议书使其更加重视自己的承诺。至于志愿者管理流程大家可以参看《英国志愿者服务协会志愿者管理手册》,国内很多网站有中文版,可以下载和自行学习。
  
  2、如何让志愿者保持持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世界上没有完全无偿的事情,即使是志愿服务者也要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为调动他们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必须制定一些目标、指标,即:我们期待从志愿者身上获得什么?他们又期待从我们身上收获什么?
  
  公益品牌推广
  
  要让更多公众认识和支持我们必须进行公益品牌推广。让公众相信和支持你的基础是“我们自己要相信自己”,自己要非常明确你所从事的工作及其价值,然后要能用很简短的一段话或一幅图画表述出来,给人以听觉或视觉冲击,打动对方。比如该分享者是一家为妇女领袖提供支持的组织,他们的口号是“妇女创造好世界”。公益品牌推广和商业品牌推广没有太大区别,可以通过各种传统广告形式进行。
  
  当然也有一些特别适合公益组织的方式:1)利用飞信、QQ、微薄、博客、TWITER这些经济实用的社交媒体;2)组织联谊活动,准备些茶点请一些机构特别是支持性组织的负责人喝茶聊天,请他们向周围的人推荐你的新计划;3)会员群:把新的点子介绍给会员,请他们向家人和朋友推荐。
  
  跨界合作(如何通过政府、媒体、企业、公众等跨界合作解决环境问题)
  
  1、心态
  
  该分享者以推动“欧盟金融监管条例修改”为例说明合作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严谨的调查(发现旧条例不完善和官僚的地方)、提出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向泛欧洲公民社会网络中了解旧条例问题的众多组织收集方案)、以爱挑刺的朋友的姿态与政府部门座谈。这个过程其实和中国很相似,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但原则是开放、合作的心态,把自己当作是政府部门的爱挑刺的朋友。
  
  2、创新
  
  意大利那普勒斯是欧洲南部最大的城市,环境卫生、治安、政府治理等方面都很失败。怎么解决哪里的诸多社会问题呢?他们推出了一项国际竞标,发起六个挑战项目,如:将那普勒斯一个党魁的庄园改造成社区服务企业、帮助吉普赛人(没有证件)找工作等等。随着竞赛的开展,出现很多部门开始愿意提供经费支持。所以,民间组织在解决社会问题时极具创意,也能够吸引到企业、媒体、政府等更多资源。
  
  英国有趣的支持性机构
  
  1、志愿部门领导人协会
  
  民间机构领导人往往从基层成长起来或者从其他行业转型过来,能力和视野都非常需要提升。为此,二十年前英国的组织觉得需要一个俱乐部相互交流和支持。以会员机制向参与者分享知识,包括:个人经验、机构经验以及各种经验具体哪些方面好用、哪些不好用。在会员中采集这些信息,也会对外部的各种信息进行收集和筛选,并将相关的来自政府、媒体、大学、企业的信息分享给大家。信息分享的形式:召开大会、拍摄播放录像、出版相关刊物杂志、开发若干种培训特别是领导力培养课程等。
  
  2、提供桌子的创意仓库和THE HUB
  
  这两家机构和国内很多草根组织联合办公有点相似,不同的是他们出租的不是房间而是桌子,带上自己的办公室用品,你可以随意选择办公室桌的位置,还有会议室可以使用。有趣的是,这两家机构是社会企业,他们的服务和收费也是有些商业性和激励性。小企业、小组织在产生收入之前都可以被帮助,在孵化期间免费使用办公桌、会议室,3-24个月孵化期过了之后要承担租金。主办机构的运行资金50%依靠办公桌出租的租金,其他靠大公司及个人赞助、会员费。

  
  3B社区服务中心木工班老师自制的桌子
  
  中心对社区居民特别是残障人士提供医疗、康复、技能提升等服务
  
  

THE HUB一个为NGO提供办公桌和交流空间的地方
  
  

2000人的小镇拥有80多家社会企业(把社会服务性质的公司都归为社企)
  
  

访问支持性组织ACCEVO
  
  

回收二手家具和电器修理一新出售的社会企业track 2000

  
  我们与本次考察行程设计协作者I-Genius以及3B中心伙伴
公益动态
  • 第三届“明新成长计划......

    本次培训计划招募33名助残组织/机构或涉及残障项目的工作人员,有意愿长期从事残障工作及志愿服务的人员,每一个报名人员都需要由组织推荐,不接受个人报名。